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暖人间的博客

轻轻地,春姑娘迈着轻快的步伐,悄悄地来到人间,带来了无限的生机和温暖……

 
 
 

日志

 
 

远程研修《关于评价方法和工具的讨论》  

2013-07-19 15:40:41|  分类: 教研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友观点1:

评价方法和工具可以结合到一起运用。
    首先,心理评价。这种评价有利于保护学生的秘密,让学生自己反思并进行自我批评和自我激励。如期中考结束时,让学生根据自己的考试情况写小结,与教师进行书面沟通。
    其次,口头评价。1.师评。教师根据学生在课堂中每个环节的表现,对其进行口语上的表扬。如very good! Super! Wonderful! Perfect!等。2.自评。如:学生可以在表演较好的情况对自己做如下评价:Thank you! I will try hard. 自我评价能够培养学生为自己的学习负责的能力,鼓励他们自己思考,使他们看到自己取得的成绩以及需要帮助的地方,取长补短。3.互评。课堂上的他人评价主要指学生对学生的评价。在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中自我评价让学生对自己的表现和水平得到了相对客观的分析和体现。如,小组成员或伴伙可对上台表演的同学选择适当评价。如,She can speak English very well. He is good at singing English songs等。

再次,笔头评价。如,填写课堂活动评价表和期末完成的素质报告册等,教师和学生分别对个人进行评,分为五个星级。(五星:非常好 四星:好 三星:较好 两星:加油 一星:还需努力。)

 

学友观点2:

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肯定和赞许,特别是幼儿园的孩子年纪还小,他们在与老师同伴的相处中还不能够较正确地自我评价。教师在这当中起到了树立榜样,帮助孩子形成正确的是非观,逐步懂得怎样遵守生活和学习中的各项常规。我们在教学中常常运用的评价方法有许多,并且是在幼儿的一日生活中渗透的。并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到了大班慢慢尝试让幼儿互相评价。

1.口头表扬——如:“某某小朋友真棒!”“你的小手能干!”“你做得真好,你唱得真好听”等等。(可针对个别或集体)

2.动作暗示——如:摸摸小朋友的头、给小朋友一个微笑、抱抱小朋友、竖起大拇指等等。

3.物质奖励——如:设置“谁的星星多”等墙饰,运用贴星星等方法鼓励孩子向好的榜样学习,激发幼儿逐渐养成良好的习惯。(随着年龄班的不同逐步变化形式小班—个人为单位,大班—小组为单位)

不要吝啬给与孩子表扬,孩子会因为你的一句话而改变的,让每个孩子都发出自己的光亮。让自信陪伴孩子一生的成长。

 

学友观点3:

我针对学生的心理特点,运用不同的评价方法,可以量化的部分,我就使用“指标加权重”方式进行;不能量化的部分,则采用观察法、访谈法、情境测验法、行动描述法、成长记录袋、口头测验、实作评价、课堂激励评价等多种方式。评价表的形式有评价表格、评价项目清单、有反映学生学业成绩的评价表、有反映学习过程和学习态度的评价表。在考试方式方法上,做到“六个结合”,即:单项与综合结合;口试与笔试操作结合;课内与课外结合;平时与期末结合;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结合;不封顶与保底结合。例如,我结合数学学科的特点与重点,分阶段对学生进行了口算、应用题以及实践操作能力等单项抽测,把它作为考核学生学业成绩的一个依据,把期未终结性的测验成绩与日常激励性的描述评语结合在一起。

 

学友观点4:

要评价学生,首先必须明确评价的内容。如语文学力的评价可分为三类:阅读类:背诵、查字典、词语积累、句段赏析、课外阅读……写作类:日记、记叙文、小论文、各类应用文……综合类:书写(硬笔、毛笔)、口语(朗读、朗诵、演讲、讨论、答辩……)表演(课本剧、小品、相声……)资料收集(书报、网络、影视、图书馆、日常观察……)办手抄报;参加语文学科竞赛活动;语文课题研究活动……语文修养的评价,可分为:a、语文常规习惯:包括读写姿势、用眼卫生、朗读默读、思考发言、作业书写、书报保护、信息处理等;b、人文教育效果:如学生的学习动机、兴趣、情感、态度、合作意识、创新精神以及通过语文学习所形成的思想品德、价值观、人生观等。 知道了这些,接下来就要确定是要综合评价还是分项评价。两者各有所长,须根据需要而定。如将语文学力的评价、考试分为语言表达、词汇掌握、阅读能力、写作能力等方面,采用写字卡、朗读卡、积累卡、阅读卡、表达卡等考察方式。它时间短,形式灵活多样,为每个学生提供各种成功的机会。学生始终处在良好的氛围之中,减轻了心理负担。分项测试各项成绩明了,既有利于学生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又有利于教师增强教学与辅导的针对性。

  评论这张
 
阅读(15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