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暖人间的博客

轻轻地,春姑娘迈着轻快的步伐,悄悄地来到人间,带来了无限的生机和温暖……

 
 
 

日志

 
 

远程研修《教师对学生的评价“五忌”》  

2013-07-19 18:00:28|  分类: 教研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师对学生的评价“五忌”

评价学生是大学问,因为学生在客观上具有复杂性、可变性,在主观上具有伪装性、掩饰性,而且会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大气候和小环境的影响。对老师来说,要正确评价学生,必须注意以下“五忌”:

一忌以貌取人

面对一个学生,特别是初次面对,老师往往会在心理上对其外部特征、外在表现产生一种带有感情成分的看法,进而对其总体素质产生一种感性的评价。而这种评价很容易形成定势,在日后或长或短的时间内影响对此学生的评价。客观地讲,从一个学生的初次表现可以看出这个学生的内在素质,但毕竟是肤浅的。要真正地识别一个学生,不仅要观其行,听其言,而且要经过实践的检验。至于学生的容貌和仪表等外部特征,则与学生的内在素质“风马牛不相及”。以第一印象评价学生,很容易产生误区,带来不良后果。因此,在评价学生时要“慎始”,不要凭初步印象就急于下结论,只有正确地对待第一印象,并在教学过程中进行深入而全面的考察,才能形成比较全面的、正确的评价。

二忌一叶障目

在教学中,时常有这样的现象,一个学生平时表现很好,老师信任、褒奖有加,但因其偶尔一两次过错,在老师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便一落千丈:反之,一个学生平时一贯表现较差,但偶然做了一件好事,立刻便得老师刮目相看。这种一好遮百丑、一丑压百好的评价方式都是不全面、不积极的,对学生的评价,既要看面前的一叶,更要看远处的森林,要用全面的、发展的观点去看待学生,正确处理一时一事与一贯表现的关系,掌握好评价学生的基本尺度,对学生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三忌求全责备

古人云:“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们大部分老师也百分之百地同意这个观点,但是在具体到评价学生时,有些老师便忘了这句“古训”,变得用理想化的标准去要求学生,总是叹息学生这方面不中,那方面也不行,以至打击了学生的积极性。等到学生在别的老师手里一个个成为良材时,才认识到学生这方面也中,那方面也行。一个学生的长处与短处总是相关联的,往往优点的另一方面就是缺点。有的学生本份老实,非常听话,上课从不违犯纪律,也往往有对班集体不关心,参加集体活动不积极的毛病;有的学生天资聪颖,接受新知识比较快,可往往学习不用功,容易骄傲自满,导致成绩不稳。这就要求老师在评价学生时要看主流,通过全面的分析,给他一个恰当的评价,以其长处抑其短处。

四忌成见羁绊

成见是一种很不好的东西,掺进评价学生里面,带着有色眼镜评价学生,更是害人不浅。有人曾形象地比喻老师依成见评价学生造成的后果:老师对学生形成成见,对学生来说,比判刑还厉害。当然,这说的是否定性的成见,肯定性的成见带来的后果恰恰相反。对学生否定性的成见多了,会使学生产生悲观情绪,打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肯定性成见多了,会使学生滋生骄傲情绪,不利于他的进步与提高。两种情况的危害都不可等闲视之。这就要求老师在评价学生时决不能以老师的好恶去下结论,要多看学生的长处,多看积极面,以防形成成见。

五忌感情用事

人是情感动物,有感情才是人,但“情”不能乱施,尤其是在评价学生时,感情因素排除的越干净越好。不过,在现实生活中,却不乏“感情丰富”的老师:有的学生是自己亲戚、朋友的孩子,对他便格外关心;有的学生的家长请了一顿客,送了一点礼,便关爱有加。除此之外,有的老师好感情用事:同样一件事,在自己情绪好时,即便差也是好,相反,在自己情绪不好时,即便好也不好。可见,感情会干扰评价学生的公正性。这就要求老师在评价学生时一定排除感情的干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

 

  评论这张
 
阅读(17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