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暖人间的博客

轻轻地,春姑娘迈着轻快的步伐,悄悄地来到人间,带来了无限的生机和温暖……

 
 
 

日志

 
 

同类项(引用)  

2013-08-23 09:45:31|  分类: 课堂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微山湖上静悄悄《感悟》

 

创设情境   首先提出生活中的一个小问题:假如给你一副扑克牌,少了一张,你怎么找出这一张牌?目的是引出分类的思想。师:有时,数学中也会遇到分类,下面是我们刚学过的几个单项式,你会给他们也分类吗?

探究新知  观察下列各单项式,把你认为相同类型的式子归为一类。

 8x2y -mn2 5a 3/8-x2y 7mn2  9a -xy2/3 0 0.4mn25/9 2xy2,简短的自主思考后,同学们小组内交流起来。大约3分钟,就有同学要求发言了。我让2位同学到黑板上写,并且说一说这么分类的标准是什么,结果让我大为吃惊,虽然说的不十分准确,但基本是对的,其他同学也很赞同。接着,我又强调了同类项的定义: 这样,所含字母相同,并且相同字母的指数也相同的项叫做同类项。注意:几个常数项也是同类项

火眼金星  1  判断下列说法是否正确,正确 的在括号内打,错误的打×

(1)3x3mx是同类项。                

(2)2ab与-5ab是同类项。

(3)3x2y与-yx2是同类项。                          

(4)5ab2与-2ab2c是同类项

  (5) 3223是同类项。

    

此环节,出现些小的错误,通过学生的互相修正,学生都能掌握,并且积极性也很高。

游戏互动

规则:一学生说出一个单项式后,指定一位同学回答它的两个同类项。(要求出题同学尽可能使自己的题目与众不同。)此环节,学生更加踊跃,还归纳出秘诀:只需变化系数

知识的应用

2:指出下列多项式中的同类项,并用不同的下画线标出来:

 3x2y13y2x5     

               3x2y2xy2xy2yx2

学生说同类项时,往往漏掉本身的符号,这也在我的预料之中,我给以及时的点拨,同时,为下节课合并同类项打下基础。

3k=______时,3xky与-x2y是同类项。

我认为,此环节学生最能体验到成功。正如后来一个学生对我说:“老师,我终于会了,我太高兴了。”

一显身手

1、写出-5x3y2的一个同类项_______

2、下列各组是同类项的是(    

         A    2x33x2    B    12ax8bx 

         C    x4a4        D    π与-3 

3、-5x2y 42ymxn是同类项,则   

         m=_____,     n=____________

4 x3my45ynx3是同类项,则

      m=______   n=______

感悟与反思

同类项的定义:所含__________,并且______________也相同的项,叫做同类项。几个常数项也是_______

判断同类项:1、字母_____2、相同字母的指数也_____。与______无关,与_________无关。

     还有几分钟,一改以往的喋喋不休,我没在讲什么,而是让学生再交流自己本节课的收获。铃响了,我轻松地走出教室,心情也很舒畅。

这节课,学生各方面的表现都很令我满意。课后,我反思了这节课的教学,学生的表现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差异?一改往日课堂的沉闷,积极思考,踊跃回答,思维活跃?原来如此:先前的课堂,我是以教材、教师为中心,总是考虑我讲的怎么样;以是否完成教学内容为一节课的出发点;而今天的课堂,则是以学生为中心,虽然减少了教学内容,但学生在有限的40分钟内,经过自主思考,合作交流,迈着轻盈的小步,让思维在问题间自然地慢慢流淌:他们经过自己分类,得出概念,通过火眼辨析,游戏互动,加深了对同类项的理解,所以后面的大展身手也就成绩辉煌了。

面对这样一群基础不好的农村孩子,应从实际出发,不能简单为了追求课堂内容的所谓完美,而缩短学生经历知识形成的过程;应以学生为中心,小剂量,小步伐,学生学得轻松点,让自己的课堂成为学生思维静静流淌的小河,流的慢点再慢点,滋养着他们慢慢地走向成功。

  评论这张
 
阅读(1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