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暖人间的博客

轻轻地,春姑娘迈着轻快的步伐,悄悄地来到人间,带来了无限的生机和温暖……

 
 
 

日志

 
 

《平行四边形的判定》反思  

2014-05-17 22:16:4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经过了将近两个周的精心准备和本组同事的热心指导,我顺利的上完了这节《平行四边形的判定》的优质课。虽然最后有些遗憾,但在整个的准备以及上课的过程中,我的感触颇多,收获也颇多!  

一、本节课在定理的教学方面作了一些尝试。  

现行教材中的定理教学,多数是沿用“定义—定理—证明—应用”这样的模式。按照这样的程序去教学,教学的结果往往只限于几条枯燥乏味的结论。长此以往,学生不易引起兴趣,教师也感到索然无味。怎么才能把兴趣还给学生,把信心留给教师,使课堂散发出魅力和活力,使学生得到思考的乐趣和机会,充分展示数学的魅力所在呢?本节课在改革教法,优化教法方面作了一些尝试。让定理的教学充分展现知识的发生,发展过程。既对定理的产生有探索过程,又对论证方法有发现过程,既教发现,又教证明。所以我设计了一个问题情景:修复被损坏的平行四边形,学生进行讨论,制定方案,用学过的知识进行论证,从而得出第一条判定定理,再以此类推出其它定理,一题多解,交流分析方法,归纳概括,锻炼、培养语言表达能力,用这种探索自主获得知识的方法,虽然能激发学习兴趣,但是在课堂上的讨论不是很理想,有些同学无从下手。在这节课中继续保留了这一问题,但在处理上有所,将之放在了性质定理得出逆命题后的逆命题的证明结束之后,这样学生已经了解了本节课所要接受的知识,讨论的有效性就增强了,学生不仅能够马上得出复原平行四边形的方法而且能用尺规作图的方法和语言表述出来,效果不错。  

二、本节课对教材内容进行了重组和编排。  

传统的教法总是把每一个问题讲清楚,步子跨得较小,面面俱到,生怕有所疏漏。而人的认识是循环往复、螺旋上升的。在本节课的处理上,通过学生自己探究、作图、证明,给学生留有较充分的时间去探究各个判定定理,进一步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后通过各个判定的对比练习,再次熟悉判定方法,使学生的认识不断深化,提高层次,逐步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和能力水平。  

三、充分利用小组合作学习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以学生看,想,议,练为主体,教师在学生仔细观察、类比、想象的基础上加以引导点拨。判定方法是学生自己探讨发现的,因此,应用也就成了学生自发的需要,用起来更加得心应手。在证明命题的过程中,学生自然将判定方法进行对比和筛选,或对一题进行多解,便于思维发散,不把思路局限在某一判定方法上。学生在不同题目的对比中,在一题不同证法的对比中,能力真正得到提高。  

四、在对课案的反复打磨期间,自己也收获颇丰。  

尝试了生活数学、问题探究模式等教学方式和理念在自己课堂上的运用,并充分意识到多媒体教学的辅助手段对于增进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效率起到的积极推进作用。在以后的日常教学中,要有意识地进一步尝试和运用,真正使学生能力得以培养,技能逐步形成,数学素质得到提高。

  评论这张
 
阅读(1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